FANDOM

Clannad After Story Logo

CLANNAD ~After Story~在2008年10月2日開始於日本TBS等電視台播放。

本作共有25話,其中3話為番外篇、總集篇及特別篇(杏篇),特別篇以OVA的形式收錄在CLANNAD ~After Story~第8張DVD當中。

集數標題播放日期

Episode 02 1

第1話

夏末的離別/夏の終わりのサヨナラ 2008/10/02
岡崎朋也古河渚古河早苗在公園觀看古河秋生打棒球後,秋生邀請朋也和演劇部部員組成商店街的棒球隊伍,以在周日打敗鄰鎮商店街一直在連勝的隊伍。第二學期開始了,朋也邀請藤林杏春原陽平一之瀨琴美坂上智代芳野祐介相樂美佐枝春原芽衣加入秋生的棒球隊伍。周日,眾人在棒球場上與鄰鎮商店街的隊伍進行比賽。途中,秋生被飛過來的球棒砸傷了腿,他指名渚擔任替補投手。雖然秋生的隊伍在比賽初期領先,但後來被對手追上。最後朋也得分,讓他們贏得了比賽。

Episode 02 2

第2話

尋找虛假的愛情/いつわりの愛をさがして 2008/10/09
芽衣因為擔心陽平畢業後的計劃而暫住在古河家中。陽平認為只要有一位不錯的女朋友的話,就能讓妹妹放心。他拜託了、智代、琴美和有紀寧假裝成為他的女朋友,結果也是失敗收場。早苗得知陽平的煩惱,決定假裝他的女朋友,並變裝成為年輕的學生。

Episode 02 3

第3話

交錯的心/すれちがう心 2008/10/16
陽平與假裝為「磯貝佐奈子」的早苗約會,而芽衣、朋也和渚則跟隨在後。黃昏時,芽衣在公園中看到一個被多名小孩欺負的女孩,可是陽平卻沒有對其阻止。由於陽平一直在想著早苗的事情,忽略了芽衣的感受。芽衣因為生氣而假裝自己認識了男朋友,可是陽平依然無動於衷。朋也和芽衣在逛街時遇上了陽平,朋也順勢假裝自己就是芽衣的男朋友。雖然陽平感到氣憤,但並沒有追上妹妹。芽衣對此感到很傷心,認為讓哥哥重新加入足球部就可以解決問題。

Episode 02 4

第4話

和那天一樣的笑容/あの日と同じ笑顔で 2008/10/23
芽衣、朋也和渚決定到足球部請求部員讓陽平重返足球部,結果遭到他們的嘲諷。在資料室中,朋也說出了陽平當年退出足球部的原因。有紀寧提起自己的哥哥,指他們都一樣不善於表現自己的優點。朋也嘗試向陽平提起芽衣,可是他還是對芽衣漠不關心,朋也因此而跟他吵架。放學後,芽衣、朋也和渚再次請求足球部的部員。雖然足球部讓他們幫忙撿球,但卻故意把球踢出場外來捉弄他們。最後足球部的人食言了,更弄哭和捉住了芽衣。此時陽平衝進來打倒捉著芽衣的部員,並跟朋也一起與足球部的部員打架。其後,朋也在雨中教訓對妹妹冷漠的陽平,兩人互相打起來。翌日,朋也在上學途中遇見陽平,他們互相恥笑著對方臉上的傷痕,並和好如初。陽平在前往古河家時發現早苗其實是渚的母親。

Episode 02 5

第5話

你曾在的季節/君のいた季節 2008/10/30
朋也和渚探望陽平時遇到了相樂美佐枝和智代。美佐枝推薦朋也和渚到秋祭約會後,朋也看著貓漸漸睡著了。鏡頭轉到美佐枝的學生時代。美佐枝愛慕著五十嵐,可是被他誤會了身邊的陌生男生志麻賀津紀是她的男朋友。賀津紀表示曾在醫院中受到美佐枝的鼓勵而鼓起勇氣,希望能為她實現一個願望。五十嵐拜託賀津紀轉告美佐枝他已經有女朋友,可是賀津紀無法直接說出口。結果美佐枝親眼看到五十嵐與他的女朋友在一起,然後跑著離開了賀津紀。

Episode 02 6

第6話

一直在你身旁/ずっとあなたのそばに 2008/11/06
美佐枝邀請賀津紀一起到秋祭。為了一睹美佐枝工作時的樣子,美佐枝的朋友沙紀和由紀協助賀津紀變裝成為女學生潛入學校。放學時,沙紀和由紀提議到賀津紀的家遊玩,路途上賀津紀突然想不起自己的家在哪裡。最後賀津紀想起真正的志麻賀津紀已經死去了,而他只是賀津紀身邊的一隻貓。秋祭當天,美佐枝向賀津紀說出她的願望,希望賀津紀無論到何時都喜歡著她。其後達成她願望的賀津紀便消失在人群中。夢醒的朋也意識到是小貓讓他發了這場甍,並在秋祭時將他的心願告訴美佐枝。一顆就如賀津紀所說可以實現願望的光玉出現在夜空中。

Episode 02 7

第7話

她的家/彼女の居場所 2008/11/13
在資料室中,朋也、陽平和渚得知小鎮上有兩股敵對的勢力,而有紀寧的哥哥宮澤和人是其中一群人的老大。有紀寧因為不分敵我地照顧受傷的兩群人而受到他們的尊重。有一位叫勇的男孩前來叫有紀寧把姐姐還給他,而且誤會了金髮的陽平就是和人。有紀寧等人帶著勇前往和人一群人所經營的酒吧中,勇找到了姐姐,陽平的謊言也被識破。眾人得知和人因為救伙伴而遇到交通事故,故此正在住院當中。朋也一群回家時,敵對勢力的成員誤以為陽平是和人,並打算教訓陽平的時候,智代出現並打倒了他們。

Episode 02 8

第8話

英勇的戰鬥/勇気ある闘い 2008/11/20
智代指最近小鎮上頻繁發生打鬥事件,警察快將介入他們的鬥爭。有紀寧嘗試向敵對的一伙人談判,對方的頭目提出與和人單挑決定勝負。由於在醫院中的和人無法進行決鬥,眾人決定讓陽平假裝和人。決鬥當天,陽平與和人一群吃下早苗的麵包和果醬後紛紛倒下,結果朋也替代陽平與對方的頭目進行決鬥。最後有紀寧假裝成和人出現,結束了這一場紛爭。在墓地中,眾人得知和人已經過世了,兩群敵對的人們在墓前合掌祭拜著和人,朋也目睹空中一顆希望的光玉。

Episode 02 9

第9話

坡道的途中/坂道の途中 2008/11/27
朋也在學校詢問各人的畢業志願,渚決定直接就業,陽平想要成為一名模特,椋打算去護士學校,杏想當一名幼兒園老師,琴美想到美國留學,而朋也則還未有打算。此時渚感到身體不適,而且長時間也沒有好轉。渚因為出席日數不足和錯過了考試而需要重讀高三。朋也在渚生日那天把團子玩偶送給了她。畢業典禮當天,幸村俊夫表示今年將會退休,其後朋也亦拜託智代和有紀寧在來年好好照顧留級的渚。回家時,渚在門前迎接朋也,二人手牽着手一起在鎮上散步。

Episode 02 10

第10話

開始的季節/始まりの季節 2008/12/04
畢業後,早苗和秋生邀請朋也到古河麵包店工作。同時渚開學了,可是她交不到朋友,亦重建不了演劇部。為了變得獨立,朋也想要找一份工作和公寓。結果椋介紹了一間租住便宜的公寓給朋也,而朋也亦透過芳野祐介的介紹成為了電工。第一天工作時,朋也不小心把工具從燈柱掉到地上,被祐介教訓著。朋也帶著疲倦的身軀回到家中,在享用渚所做的晚餐時睡著了。

Episode 02 11

第11話

約定的創立者祭/約束の創立者祭 2008/12/11
為了不想失去工作,朋也對祐介和公司隱瞞了右肩的傷勢。後來祐介發現了並幫他保守秘密。渚邀請朋也一起去創立者祭,雖然朋也答應了,但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在創立者祭結束時才趕到。朋也因為工作失誤而準備好被訓斥的心情來到公司,結果眾人也對他的負責任感到肯定。

Episode 02 12

第12話

突發事件/突然の出来事 2008/12/18
朋也的老闆推薦朋也到一間大公司成為監管施工現場的社員,而且工資也不錯。可是朋也表示他想一直留在現在的公司工作。為了說服朋也,祐介告訴了他過去的故事。祐介在高中時與伊吹公子邂逅,其後成為了職業歌手。途中他曾迷失了失向,走向崩潰並開始吸食毒品。與公子重逢後,他才記起當初唱歌的原因。朋也因為父親直幸被警察抓走的關係而失去了進入新公司的機會,他對此感到十分氣憤。朋也在街道上忍不住打向牆壁,渚讓他冷靜下來後,朋也向渚求婚,渚馬上答應了。

Episode 02 13

第13話

畢業/卒業 2009/01/08
朋也想要向古河家提親,可是秋生要求朋也與他進行棒球的對決。只要朋也能打出安打,秋生便會無條件答應他的要求。結果朋也多次也失敗而回。在努力苦練後,朋也在一次暴雨中打出全壘打。最後古河夫婦也答應了這場婚事。進入第三學期時,渚再次病倒。雖然這次她能夠畢業,但卻不能出席畢業典禮。在櫻花盛開的春天,朋也帶著渚重返學校。在朋也的拜託下,幸村老師向學校借用了場地,渚的同學和朋友們替她舉行了一場畢業典禮。渚在幸村老師的手上接下了畢業證書,得到了眾人的祝福。其後朋也在渚的陪同下前往獄中探望父親,告知直幸他們結婚一事,並得到了直幸的祝福。

Episode 02 14

第14話

新的家庭/新しい家族 2009/01/15
朋也和渚在婚後開始了同居生活。透過理惠的介紹,渚開始在一間家庭餐廳中打工。朋也和變裝成為一名饒舌歌手的秋生前去探望工作中的渚時,有兩名混混在騷擾渚,朋也和秋生上前阻止。其後店長想要見他們一面,秋生聞言馬上離開,留下朋也一人面對。店長稱讚渚是不可或缺的人才,拜託朋也在家中開導失落時的渚。回家後,朋也從渚口中得知學校將會把舊校舍拆除。朋也聽見後,對充滿回憶的舊校被拆除而感到失落。秋生在家中向朋也炫耀他所拍下渚的工作照片時,另一邊的渚有嘔吐的現象,早苗認為渚應該是懷孕了。

Episode 02 15

第15話

夏日將盡之際/夏の名残りに 2009/01/22
渚懷孕三個月時,因為妊娠反應嚴重而經常躺在床上休息。渚告訴朋也她想要自家分娩,希望能在嬰兒誕生後第一時間接觸到他。其後早苗向渚和朋也介紹了一名叫八木的助產士。某天早上渚在家中暈倒了,早苗決定每天早上也到渚家陪伴她。醫生對早苗說渚在分娩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希望讓朋也轉告渚。結果渚還是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秋生帶朋也到他的秘密遊戲場所,並告訴朋也當年渚瀕臨死亡時,他抱著渚跑到一片草地後不斷地祈禱,結果渚奇蹟地醒過來了。在此之後秋生經常來到這個地方,並把它看成渚的分身。黃昏時,朋也與渚在河邊散步。渚決定把孩子改名為「汐」,兩人約定在來年一家三口一起去看海。

Episode 02 16

第16話

白色的黑暗/白い闇 2009/01/29
新年時,陽平、杏、椋和琴美前來探望朋也和渚。琴美正在研究一個被隱藏著的世界,讓朋也想起了有關於幻想世界的故事。朋也與秋生在興建中的醫院前聊天,朋也認為妨礙工程的話渚可能會好起來,秋生認為這只是無稽之談。同一天,小鎮落著大雪,鎮上的電車與汽車都無法運作,可是渚開始發燒和陣痛。由於渚的分娩期提前了兩週,而汽車又無法運作,渚只能在家中分娩。早苗、秋生和助產士八木趕到岡崎家中。渚在分娩過程中好幾次暈過去了,又因為痛楚而醒來。最終渚誕下孩子,可是卻因為撐不下去而去世了。朋也對此感到十分自責,認為當初沒有認識渚的話,就不會發生這悲劇。

Episode 02 17

第17話

夏天的時間/夏時間 2009/02/06
渚去世後,朋也一直過著行屍走肉般的頹廢生活。早苗前去探望朋也後跟他出去約會,並邀請他一起去旅行。在早苗的催促下,朋也答應了早苗的邀請。在出發那天,朋也來到古河家找早苗和秋生。他們留下紙條表示有要事離開,指剩下來的事情就拜託朋也了,並留下兩張車票和行程表。朋也與在家中相遇,汐表現得十分緊張,並表示想去旅行。朋也陪伴汐渡過了一天後,早苗和秋生還未回來。朋也提議二人一起去旅行,汐同意後他們便出發了。

Episode 02 18

第18話

大地的盡頭/大地の果て 2009/02/12
在電車中,朋也對旁邊一對吵鬧的母子感到煩躁,大聲喝止他們後,受驚的汐不見了。朋也從廁所外找回雙眼通紅的汐。下車後,朋也把一個機器人送給汐。在旅館中,汐鼓起勇氣問朋也有關媽媽的事情,朋也表示不願意說後便離開。翌日,他們到了一片花田玩耍,汐不小心把機器人弄丟了。朋也看著汐時突然想起小時候與父親的記憶,他憑著記憶去到一個地方,遇到了他的奶奶岡崎史乃。史乃說起直幸以前的事情,讓朋也意識到自己與直幸的經歷十分相似。回到花田後,汐仍然找不到弄丟了的機器人。朋也說著會買一個新的機器人送給汐,可是汐認為那是獨一無二的機器人,亦是爸爸第一次親自選給她的禮物。隨後汐忍不住在朋也的懷內放聲哭泣。回家時,朋也告訴汐有關渚的事情。

Episode 02 19

第19話

歸家之路/家路 2009/02/20
旅行回來後,朋也在古河家暫住一天。朋也決定與汐回到自己的公寓一起生活。朋也與汐在街上走著時,遇到公子,她正在和已出院的風子在公園中遊玩。風子表示十分喜歡可愛的汐。假日,朋也帶著汐前往他爸爸直幸的家,並把汐介紹給他認識。朋也說起他遇見奶奶史乃一事,勸說他回到原本所居住的地方,與史乃一起生活。朋也送走直幸後,汐看見一顆光球進入了朋也的身體。

Episode 02 20

第20話

汐風的遊戲/汐風の戯れ 2009/02/26
朋也在幼稚園遇到汐的班主任杏和長大了的牡丹。祐介向朋也說風子想在周日到他家遊玩,並想與汐成為朋友。睡前,汐要求朋也唱媽媽的唱給她聽,他唱著團子大家族哄汐入睡,結果自己也帶淚進入了夢鄉。周日,風子來了朋也家遊玩,三人渡過了歡樂的一天。朋也在幼稚園接汐回家時,杏告訴他學校將要舉辦運動會,而且也有監護人能一同參加的項目。與早苗和秋生聊天後,朋也決定參加運動會。風子在街上遇見正在散步的汐,汐跑到新醫院旁的馬路,表示自己不知為何喜歡著這個地方。在運動會前一天,汐突然因發燒而暈倒了。

Episode 02 21

第21話

世界的終結/世界の終わり 2009/03/05
汐與渚一樣患上了原因不明的病。為了照顧一直好不起來的汐,朋也決定辭去工作。汐對朋也說想再去一次旅行,朋也答應她在病好後再去。秋生打算借錢給朋也,但是被朋也拒絕了。冬天來臨,汐的身體變得愈來愈虛弱。汐再次向朋也說想去旅行,無論怎樣才要現在去。在女兒多次請求下,朋也帶著汐去旅行。他們在路上走著時,突然下起雪來。汐在雪中搖擺不定地走著,最終倒下來了,並在朋也的懷裡過世了。

Episode 02 22

最終回

小小的手心/小さな手のひら 2009/03/12
在下著暴雪的幻想世界中,謎之少女終於能聽到廢棄人偶的聲音,並告訴人偶他們曾存在於另一個世界。少女哼著團子大家族的歌,對人偶說了句「再見爸爸」後,幻想世界和人偶一同消失了。鏡頭回到朋也和渚相遇的櫻花坡道上,朋也大叫渚的名字,並上前緊緊地抱著她。渚對此感到十分開心。時間回到渚誕下汐的一刻,這次渚並沒有生命危險。朋也替汐洗澡後,眾人在窗外看見漫天飛舞著無數的光玉。此後朋也和渚一同撫養著汐。五年後,公子帶風子到醫院進行檢查時,風子跑進了附近的樹林中。風子在樹林裡仿佛看見幻想世界中的少女,走近時發現在樹下睡覺的人就是汐。

Episode 02 23

番外篇

一年前的事/一年前の出来事 2009/03/19
故事發生於渚和朋也相遇前。渚剛成為高三的學生,而朋也和陽平等人則剛升上高二。渚對自己在班上一直交不到朋友而感到煩惱。朋也和陽平認識了杏。為了捉弄杏,陽平決定把情書放到杏的鞋櫃中。收到情書的杏跟隨著陽平的指示去了好幾個地方,最後才發現這是陽平的惡作劇,並教訓了陽平和朋也一頓。其後陽平和朋也製作了一個綉球掛在學校的門前,朋也在裡面的條幅寫下了鼓勵的字句。渚因好奇而拉下了此惡作劇,結果暈倒被送去醫療室。因為條幅中寫著的「不要輸給今後的困難,加油」鼓勵了渚,讓她成功認識了一位新朋友。

Episode 02 24

總集篇

蒼綠的樹下/緑の樹の下で 2009/03/26
朋也在告訴汐自己與渚相遇的故事,並簡述了眾人的校園生活,與爸爸直幸的關係,秋生與早苗之間的趣事,有關於幻想世界的故事和畢業後的生活。在朋也講故事時汐睡着了,朋也想起自己曾經有一段不可思議的記憶——渚在誕下汐後過世的記憶。回到現實,朋也與睡着了的汐和風子坐在樹下。汐醒來後,渚從遠處叫他們回家。

Episode 02 25

特別篇

另一個世界 杏篇/もうひとつの世界 杏編 2009/07/01
椋向朋也表白後,二人開始嘗試交往。朋也與杏在公園中練習接吻後,學校中瘋傳著他們在公園中接吻的傳聞。為了讓流言停止,杏拜託陽平與她交往,結果被陽平揭穿她喜歡的人是朋也。某天,朋也在樹木中看見正在淋雨的杏,得知杏一直不敢向他表白。後來朋也約椋在教室中見面。椋坦白說她早就知道姐姐喜歡朋也,並在吻親朋也的嘴巴後跑著離開。其後朋也向短髮的椋說他喜歡的人是杏時,杏跑向朋也,原來那人是剪了短髮的杏。杏指椋鼓勵了她承認對朋也的愛。最終三人之間的三角戀結束了,杏與朋也開始交往。